三维扫描仪对汽车零部件弯管的应用

汽车管路制品在汽车各系统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像人体中的神经束、呼吸道等。主要体现在安全、节能、环保的为汽车各系统输送气体、液体等工作介质。汽车管路种类繁多,材料特性各异,按照行业分类,可以分为制动、传动、转向、进排气、冷却、燃油等。管路形状也随布置和功能要求不同而各异,虚拟布置时需考虑管路的基本特性要求和工艺要求,并根据管路类型选择准确的设计和分析方法。

世界先进的汽车弯管生产企业,每天需为批量汽车生产几百种型号的弯管。面对如此庞大的生产数量,产品精度指标符合要求至关重要。汽车弯管制造商需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迭代测量方案,使弯管质量检测快速和简单,同时使检测到的参数错误实时反馈纠正在弯管机上。

在过去,弯管质量检测一直是个费时费力的难题:一方面,传统检测主要依靠人工在检具上进行,依靠人眼睛的判断无法量化,检测耗时还不能做到全检,并且现在人工成本也在不断升高。对于调机、修正,往往需要很多次的迭代,人工检测的话数据也无法追溯。其次,由于管路形状复杂、加工精度高且被测参数多,常用检测手段如机械式量检具,通用计量仪以及三坐标等都不能适应多型号、高精度、大批量生产的需要。另外一方面,检具检测是一种接触式的检测方法,需要将工件卡在检具中,对高端管件的表面会造成划伤,同时检具本身种类繁多,制造成本、储存场地成本也很高。

汽车零部件生产过程中的视觉检测技术,是现代制造技术的一次重大飞跃。在大批量的复杂弯管生产过程中,要保证复杂管路的规格性能和使用要求,它是监督控制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眼睛。弯管检测系统通过多个高帧频、高分辨率的工业相机,能够极速捕捉复杂管件的精准三维数据,并在2秒内同时重建出多根管路三维模型,测量精度高、测量速度快。

弯管检测系统可用于汽车复杂管件的检测、加工指导、特征测量等于一体,为汽车管路制造厂商提供一个多功能、便携、精确的选择。汽车弯管制造企业一方面可以抛开传统的检具,大大降低了检具制作、存储场地的成本,同时也避免了检测过程中管件表面划伤问题。

作为一种全能的、非接触式弯管检测解决方案,检测复杂汽车弯管可以做到各个位置的量化评价,又可以同时测量多根弯管,测量数据也可以实时反馈弯管机进行修正迭代,大大提高调机和工艺迭代效率,检测和调机效率比传统手段提升数十倍,同时也能节省调机过程中管件材料的浪费。弯管制造装备经历了机械装备到数控装备,目前正在快速发展为智能装备。弯管测量方案,可以实现在机检测、闭环补偿,从而提高加工精度和生产制造效率,降低成本,为汽车弯管制造商抢占未来管件生产技术高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1.png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