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项目:用3D打印修复被ISIS破坏的文物

       ISIS肆虐的地区,平民与外界的联系被切断后正变得越来越无助,他们感到害怕,因为他们时刻处于恐怖组织的监控之下。与此同时,ISIS正在大肆破坏古文物。

  2015年,ISIS袭击了伊拉克的摩苏尔博物馆(Mosul Museum)。虽然他们销毁的大多是复制品,但令人悲伤的是,有一部分的确是文物原件。专家们通过视频看到这些文物被捣毁、被推翻,那些伊斯兰极端分子甚至用电动工具来破坏这些文物。

摩苏尔项目:用3D打印修复被ISIS破坏的文物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古代近东历史的博士生Christopher Jone称,这些伊斯兰极端分子破坏的是亚述(古代西亚奴隶制国家)时期具有3000年历史的、极为罕见的、价值不可估量的来自哈特拉的原始雕塑。哈特拉是位于Parthia(亚洲西部古国,在伊朗东北部)的一个古老的贸易城市,它曾经是罗马帝国的目标。

  在这次破坏中,最具毁灭性的损失之一是亚述的拉玛苏(lamassu)。拉玛苏是亚述神话中的人首半狮半牛怪,它拥有巨大的翅膀,传说它保卫着亚述人的神庙和宫殿。这一次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破坏,毁灭了哈特拉雕塑存世数量约15%的雕塑。

 “ISIS对哈特拉艺术遗产的损害是灾难性的,”Jone在他的总结中写道。“几乎所有的雕塑都是在二十世纪被挖掘出来的。这些雕塑被挖掘出来后,从未离开过伊拉克。介绍这些雕塑的出版物使用阿拉伯语言,它们几乎传不到西方。在伊拉克以外,很少有学者能有机会研究到这些雕塑。”

  人类的精神世界是可以被重建的,对于处在战火中平民来说,这很有必要。当地平民正在以最积极的方式重建被摧毁的文物。然而这件事情非常艰难,大多数文物被破坏的面目全非,许多古老的文物已经被摔成了碎片。这类事件的发生令人心碎,但我们仍有希望。我们能够通过3D设计3D打印来制作这些文物的副本,并且使之能够被检索。

摩苏尔项目:用3D打印修复被ISIS破坏的文物

  摩苏尔博物馆所做出的第一步努力,就是寻找丢失物品的图像。为此该博物馆发起了摩苏尔项目(Project Mosul),他们希望任何拥有摩苏尔被摧毁文物的照片的个人,都可以把照片发送给这一项目的志愿者,由后者据此制作出这些文物的3D打印副本。

  如上图所示,摩苏尔狮子的修复是他们迄今所做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通过Sketchfab一家交互式3D模型的服务网站)来制作3D模型

他们得到了许多的志愿者和专家的帮助。为了制作3D模型,志愿者们将雕塑进行编码、进行专业的PS图象处理以及自动摄影测量。该组织希望他们不仅能够通过虚拟技术重建这些雕塑,而且还能将这些雕塑作为一种工具来帮助传播信息和图像,以帮助追讨被掠夺的物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