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讲堂」测量工艺流程优化解决方案

蔡司工业测量.jpg



坐标测量机和3D扫描相结合

实现测量工艺流程优化

 

坐标测量技术是工件加工后质量保证的一个重要手段。然而,使用坐标测量机完成所有特征测量往往会比较耗时。如何在确保精度的前提下,又能提高工作效率呢?

 

企业应该结合光学测量技术来提高坐标测量机的使用效率。蔡司工业测量结合坐标测量机ZEISS CONTURA和3D扫描ZEISS COMET,实现测量工艺流程优化。

 

坐标测量机与3D扫描的特性及应用

 

坐标测量机的显著优势之一是拥有非常高的测量精度,其采用接触式测量方法,根据给定的路径,可以实现自动数据测量。3D扫描系统采用非接触式测量方法,人眼可见区域内都可以进行测量,其操作灵活、携带方便,可快速获取测量件表面数据,非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培训可快速掌握。

 

90404173818.jpg

 

通常在加工步骤之前,需要使用坐标测量机对加工原型、原材料、基本工件形状和尺寸等进行测量,而在材料加工后,也需要测量其加工表面及构件翘曲。

 

微信图片_20190404173823.jpg

 

然而三坐标测量机完成物体的测量过程非常耗时,对于表面比较软,包括柔性材料及活动部件等,由于接触压力影响,可能导致测量时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影响测量结果。所以对于关键部件及对精度要求比较高的部分,可以使用三坐标测量机进行测量。而对于精度要求不高的部件、表面不够稳定的材料或是小面积测量对象如齿轮,边缘测量等,推荐使用3D扫描系统来提高测量效率。

 

微信图片_20190404173827.jpg

 

 

3D数字化测量概念

 

通过3D扫描系统获取被测工件整个轮廓的点云,经过软件计算生成三角网格数据从而实现逆向工程、模具修正、CAD模型创建。测量数据可直接导出至3D打印机进行模型打印、装配测试等。

 

04173831.jpg

 

通过将CAD模型参考及高质量扫描数据进行坐标系拼合,可得到例如3-2-1,最佳拟合,RPS、特征对齐等多种对齐方式,从而可以直观的检测到零件的尺寸偏差及变形分析等并得到完整的GD&T报告。

 

4173834.jpg

 

 

蔡司3D扫描系统

 

0404173838.jpg

 

0404173842.jp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