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在三维建模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ywc 

三维打印(3D打印)是一种实用、便捷、运营成本相对低廉的新兴科技成果,其首先以数字化的三维建模为依据,运用相关软件并通过先进技术为支撑,将金属、塑料等材料粉末化后作为可塑材料,通过3D输出装置来塑造立体化模型的技术。人们利用这一科技成果,可以将电脑中的虚拟模型转变成现实中真实具体的三维模型。

3D打印分三维设计过程和3D打印过程。三维设计过程是通过计算机三维建模软件设计模型,或者通过三维扫描仪对物体进行扫描成为数字化模型。3D打印过程就是把数字化模型导入分层处理软件,设定打印参数,用液体状、粉状或片状的材料将这些界面逐层地打印黏合成真实物体。

3D打印作为一门崭新的应用技术得到飞速发展,渗透到工业制造、文化创意、数码娱乐、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建筑工程等各个行业。

(一)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思维

在传统的三维模型课程中,学生设计制作的模型只能展现在电脑的虚拟空间里,看得见,摸不着。3D打印技术正好突破了虚拟世界,可以将电脑中虚拟的三维模型打印出来,成为实物化的真实模型,这大大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通过3D打印的实训过程,提高了学生对三维建模设计制作的实操能力、3D打印的动手能力和整个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ywc

(二) 提高了学习效果

3D打印激发了学生DIY(Do It Yourself)的兴趣,通过3D打印技术融入课程,学生在三维软件中设计的三维模型转变成真实的立体实物,使学生脑海的抽象设计变成了现实,使学习更加生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三)促进了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

3D打印技术应用在三维建模教学中,学生的创意设计模型从虚拟的设计变成了现实的实物,利用互联网平台,学生将自己的作品放在网上销售,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创设计产品

三维建模课程是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3D打印技术应用于三维建模教学,的确能够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使枯燥难学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是数字化教育的升华。3D打印技术在促进专业教育教学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巨大的创新潜能。

0

评论